久顾

永远忠于自己,披星戴月奔向理想

© 久顾
Powered by LOFTER

【读书笔记打卡16】--《局外人》

这本书读下来无疑是压抑,甚至沉重的。

默尔索是个对很多事儿都无所谓的人,常常想着“我没什么可说的”,“怎么都行”。当他与他人观点不一致,对方努力与他进行辩论时,他会因为不耐烦,对对方的观点表示赞同,似乎自己的真实想法并不重要。这样的人给人的感觉无疑是冷漠的,他似乎与这个世界天然有着距离感,好像是一个观众在看一个戏剧。

默尔索从某种意义上讲无疑是离经叛道的,他不在乎世俗规矩,与众不同,不喜欢做戏。所有人在为过世之人哭泣的时候,他只觉得可怖。他坚定的认为:“人生在世,永远也不该演戏作假”

对于母亲的去世,他一开始的表现,是让人不舒服的“ 今天,妈妈死了,也可能是昨天,我也不知道”。让人觉得他对于亲人的离开毫不在意。可是在这之后,他又时常在不经意间想念他的母亲,可以看出他甚至可以说是深爱他的母亲。他只是抗拒人世间常有的怀念方式,他有着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,与众不同又格外真实。

默尔索对很多事情的无所谓和随意触怒了法官和陪审团,他的与众不同和丝毫不走心的配合让他们觉得罪无可恕,觉得他在精神上弑母。最终似乎是完全谨慎贴心的判处结果,细细读来,处处荒谬。正如他所言“判决在二十点而不是在十七点宣布,判决的结论可能是完全不同的”。尝试和他用相同的方式思考之后,会发现整个世间逐渐变得毫无道理可言。

在最后行刑之前,他与教父的争论是他的唯一一次坚定的对别人的观点进行反驳。在我眼里,最后,他终于仿若融入了这个世界,“我第一次向这个世界的动人的冷漠敞开了心扉。我体验到这个世界如此像我,如此友爱,我觉得我过去曾经是幸福的,我现在仍然是幸福的。”


评论
TOP